未命名

本身是國立二專國貿科(現已轉制為商業大學)
私立老牌大學日文系畢業(從商轉語文很跳tone我知道~)
金融證照也只有在十幾年前考過的會計丙級1張而已
會考信託是為了要報考公股銀行而來考這張證照
但會計和貨銀讓我身心靈十分排斥.....現已放棄 XD


感謝友人熱情贊助103年東展信託書(゚▽゚*)♪

考前一個月開始看信託
準備時間約2個禮拜
第1個禮拜每天唸6小時(教科書和歷屆考古題)
第2個禮拜由於那時還要準備銀行考科,每天用3小時再瀏覽複習
接著就等到考前1天快速翻閱教科書(法規看完,但實務只看1/2而已)
考試當天上午把實務剩下的1/2抓重點式的翻閱教科書和看三期的考古題


信託我先看法規再看實務(考試也是先考法規再考實務)
法規的有三部份:信託法、信託業法、信託相關稅制與實務
一開始要先搞懂委託人受託人受益人之間的關係(之後會出現信託監督人)
區分自益信託、他益信託,私益信託、公益信託
以及監督機構是法院?目的事業主管機關?金管會?
委託人、受託人、受益人和信託監督人的相關說明(資格、權利、責任、義務、解任etc)

信託業法就開始要記數字了
「信託公司成立最低實收資本額20億,出資以現金為限,不動產投資信託10億元、不動產資產信託3億元、不動產投資信託&資產信託10億元」
-->這幾年很常考,我這次去考也考出來了

做考古題會知道多少錢、幾%、幾年其實很少考,但常考的就代表要記了

信託稅制則要知道遺產稅、贈與稅、所得稅是以何者為納稅義務人


---
個人認為信託實務每一章都很重要!

特定金錢信託-->預收款信託員工持股信託特重要
我在考實務前有惡補三期考古題,有看到好幾題一模一樣的考題出現
員工持股信託就出了快10題,有補分到~!
(所以考前不要跟朋友聊天、放空或補眠,能多看幾題考古題絕對可以多拿幾分!)
但是這期的信託實務,出了3題信託業商業同業工會的預收款信託題目
跟本沒看過也完全不會寫啊~~~囧
然後也要特別記境外基金管理機構成立滿二年境外基金成立滿一年
以什麼幣別計價(新台幣?人民幣?或皆非?)
信用評等我沒有特別記,反正也只會出一題而已 XD
但要知道有哪幾個信用評等機構

企業員工持股信託很重要!!
而且內容不多,建議看熟

不動產證券化
公開召募-->公開說明書
私募-->投資說明書、不得超過35人

有價證券信託
管理型、運用型、處分型
定價交易、競價交易、議借交易

金融資產證券化
特殊目的信託
特殊目的公司
要分清楚創始機構受託機構服務機構受益證券資產基礎證券

保管銀行(保管機構)
交割、資料建檔、違規行為處置方式
全權委託投資保管機構
越權交易之處置

信託資金集合管理運用帳戶
受益人不得轉讓受益權


大致上是這樣子
因為內容很多,所以後來就挑重點字來背
考完後覺得實務比法規簡單,聽別人討論也都是這樣覺得
也有出了一些東展書沒有看過的題目
像是行政罰刑事罰補充:原來是在投信投顧法規裡面!
然後有法規裡出了幾題實務的題目~
就像友人說的,一開始就算覺得很難唸但也照唸,看久就會知道重點在哪
等著明年考投信投顧!

不過好像應該先來考個人身保險財產保險欸.....(一直好懶得看)



同場加映金融市場常識與職業道德測驗結果

000
很不好拿來說嘴的一張證照 XD
使用的講義是從網路下載的題庫

考試當天上班沒辦法專心看
只好利用會議一個半小時看題庫和考前30分鐘硬記200題.....
真的很緊張!!!
因為下班後趕去搭捷運,在捷運上死背,又在捷運裡迷路ヽ( ;´Д`)ノ
到了證基會的考場好險有把金融市場常識看完,但也來不及複習全部
實際考試時,金融市場常識大約有2-3題是題庫中沒有的,但不影響作答成績
有些考題因為記憶不深,作答起來有點怕怕的~
然後職業道德憑二個月前看過一遍的印象去考(我想應該只要是正常人很難會選錯啦 XD)
考完覺得可能不會過,而且覺得這個不會過也太丟臉了吧!!!
不過看到分數覺得很surprise~
原來我也有強記的能力v(^∀^*)


---

[104.3.20更新]
8754356  
考過啦!!!
雖然低空飛過,但我很滿意(本人的信念就是花錢就要有收獲!)

1月初跟台北捷運一起報名,兩者時程如下:
1月24日 北捷筆試
2月10日 公佈北捷筆試結果
3月2日 北捷口試
3月8日 投信投顧相關法規乙科
3月9日 公佈北捷口試結果
3月20日 公佈投信投顧相關法規乙科結果

1月底考台北捷運司機員,2月中有過筆試,但3月初面試不理想,最後只有備取(後來備取有上,但體檢沒過...XD)
1月準備捷運,本來打算2月來看投信投顧,但因為家裡有人生病,再加上自己懶惰(過年嘛),還要幫忙親戚帶小孩,所以一直拖到3月初台北捷運口試後才看

一開始是去圖書館借東展書,只借到100年出版的,時間不夠直接看考古題
後來考前一天終於借到103年出版的東展書和103年證期會出版的書,考前一天這兩本書混著看
我準備的時間很少,沒辦法仔細列出出題範圍(我跟本忘了考什麼了XD),但印象中全權委託很重要
如果你跟我一樣,很懶得看書的話,可以看證期會出的書(我只看到第五章,不到1/3)
再真的沒時間的話,至少看6年的考古題,這次考試有些也是從考古題出來的,有些題目一樣,有些是換個說法問

越是在艱難的情況下越需要支撐心靈的力量!所以我在考試當天不到7點去排阜杭豆漿XD(人還很多!)
剛好考場在開南商工,坐到善導寺,旁邊就有阜杭豆漿,心想就算沒有過,至少也要吃到燒餅油條吧!!!(好吃)
合格了,一切也都值得了(淚)

(完)

arrow
arrow

    r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