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0210        

第一試結果公告前一天才鼓起勇氣去看筆試答案,對了答案後覺得考運不錯,猜中很多題XD

時程如下:
1/24筆試
2/10公佈筆試結果
3/2面試
3/9公佈面試結果


幾年前有考過捷運,也是報司機員,那時候還是要先考心理測驗的時期(現在則是到第二試面試前才考)
本人數理很爛,記得第一次考捷運的時候,數學出了15題,我只會寫3-4題吧,還是那種死命代入答案驗算的那種
這次則是朋友跟我說捷運又要招考了,我其實很猶豫要不要報
因為捷運考題很難預測,也只有公告103年的考古題而已,準備也不一定會上,也不想沒準備當砲灰
但剛好去年12月離職,還沒想要開始找工作,所以就在1/5完成線上報名,報名最後一天1/6完成繳費

沒什麼準備方式,對於沒範圍的考試我都是聽天由命XD
拿考銀行的國文英文,和在圖書館挑一本順眼的國考電腦概論來看
早上睡到飽,吃完早餐後去圖書館邊上網(追劇武媚娘)邊看書,待到八九點回家
中間穿插看大眾捷運法規和瀏覽台北市政府捷運局的網頁
大概二個禮拜的時間就是過著邊追劇邊做題(國文英文電腦概論)和看法規(考過信託後變得很愛看法條)

忘了第一次考是在哪裡考,但這次是遠在木柵的國家考場(我住淡水...好遠呀)
1/24考試當天在國家考場考試的,上午是站務員、下午則是司機員
從捷運淡水站坐到捷運景美站,再換公車坐到國家考場,一點半到,現場已經很多人
在一樓大廳左方的公佈欄有貼考生及應考科目的名單


司機員考三科:語文科目、綜合科目、電腦概論(就是考試的節數和順序)

到了考前二十分鐘吧,試務人員請在教室的人到外面等
但很特別的是(也很奇怪!)
其他考試是如果要請考生到考場外等,一定會在考前5到10分鐘讓考生進考場,可能進去後已經放好試題卷,試務人員會在這段時間說明考場規則,等到打鐘時考生就可以翻開試題卷開始作答
但捷運考試不是這樣!請注意!
捷運考試是先請考生到考場外面等,一直在外面等到打鐘時,才讓考生進考場,進考場才開始發試題卷,發完後才開始說明考場規則
其實這樣挺不合理的!!
一節只考50分鐘
打鐘時才能入場,還只有前門可以進去,所以有等候進場的時間
考生就定位後才開始發試題卷,也有等待發試題卷的時間
在開始作答時,試務人員會講解考場規則2-3次,其實會被影響到作答!
前前後後加起來實際作答時間可能只剩45分鐘!!
打鐘後也只能在外面等,聽到有人說很難也有人說寫不完!!
但我想可以在時間內寫完且答題相對正確的人大有人在!只能說自己沒那麼聰明也不是讀書的料XD
所以在進考場前先把動線看好,然後開始考試後抓緊時間答題!!!

語文科目是國文英文
國文的出題方式跟去年的考古題差不多,但實際在做答時覺得答案很模擬兩可?很難猜XD
英文也是出的中規中矩,但我也有好多簡單的不會,基本的都還給老師了........XD
相信正在看我的文章的你們一定比我強很多倍,就不丟臉先退下了XDDD

總合科目是邏輯推理捷運常識
去年的邏輯推理真的覺得頗呵,但今年的邏輯推理出題完全跟去年不一樣!
捷運常識則是要看清熟捷運法規,還有去捷運局網站看相關資料(像是中高運量的專有名詞介紹)
能在這科拿到79分覺得挺訝異的,那想必強者一定更高分吧!!!

電腦概論的話,二個字,不會XD
這範圍已經超出電腦概論的概論了吧!!!
完全不知道電腦界的諾貝爾獎是叫什麼名字耶~
但很意外的,這科幾乎半數以上的人都提早寫完和交卷,我是撐到快打鐘時才交卷


考完後覺得自己應該筆試不會過
而且還想著下次再來國家考場來應該就是高普考了吧


但筆試結果卻是出乎意料的過了!



---
沒有花太多時間在面試前的準備
但有大致瀏覽一下網路及PTT上面試者的心得分享
也有請朋友去問朋友的姐姐和朋友的朋友(都是司機員)面試會問的問題
服裝方面不用太正式也不要太休閒,乾淨舒服就好~
基本會問的是自我介紹、上一份工作離職的原因、為什麼想報考捷運、以及可以接受輪班的工作嗎


但,面試當天到國家考場
跟本九成五以上的面試者都穿套裝啊!!!
(所以看倌們如果你們有要參加面試的話,自己斟酌一下看要不要穿套裝~~)
約略算了一下,當天面試司機員的約180個吧~(還是160個我忘了)
一開始會先照編號到帶到不同考場考心理測驗(4~6樓都有,一間約30個,不用照順序坐)
而在同個考場的,考完心理測驗後就待在原考場,等待叫號碼去另一個房間面試
我大概是倒數第幾個才進去面試的,負責面試我的面試官,二男一女,都有年紀
我猜可能是主管以上等級的(而不是像在網路看到的有人是給段長面試)
我一進到考場面試官很親切的對我微笑,女面試官也很親切的叫我名字,就開始提問

1請用30秒介紹妳自己
 (不是一分鐘嗎?整個打亂我的步調,講的亂七八糟XD)
2上一份工作離職的原因?
 (我說我之前是做行政的,覺得替代性高,且想要從事有專業性質或技術性方面的工作)
3妳知道這是一份要輪班的工作嗎,妳可以接受嗎?
 (在我說可以之後,女面試官說我家住淡水,怕我回家太晚.....= =)
4妳之前的上班時間多長?會加班嗎?
 (我說8~9小時,不會加班,然後男面試官就說這工作雖然是8小時,但有時候交班時間會超過8小時。
  我想考官會這樣問可能代表這是離職的人所提的離職原因之一吧~)
5妳大學是唸夜間部的,那有工作經驗嗎?是做什麼的?
6我們這個工作經過錄取後是要經過一段時間培訓,妳以前是做行政的,妳覺得妳可以勝任嗎?
 (這題我覺得我答的很爛..............)

最後問完後,請我翻開桌上的A4紙,有約十來個廣播用語,女考官請我唸出其中一條,就結束口試。

大致上是只問我這些!
什麼遇到有人跳軌、危機處理之類的都沒問啊.........感覺他們對我沒興趣也不想用我><



---
到了3/9公佈口試結果,備取
口試分數79分而已(冏)
那時候我真的非常想要進捷運,也覺得我可以熬過OJT和做很久
可惜~筆試分數不高而且口試分數也低.....(我非常不會準備面試啊...)
這種要考筆試和口試的,除非你非常能言善道、隨機應變,不然筆試真的要考很高才能穩上!
(又或者是需要一種個人特質:乖、聽話、感覺會做很久,和合考官的眼緣吧XDDD)
因為不曉得備取第幾名,又加上已經三個月沒工作,後來就沒等備取就直接去找別的工作

但!
或許是司機員非常缺人(還是體檢不過的大有人在?)
在4/13接到北捷來電(我在上班沒接到)
同一天北捷也寄錄取和體檢通知信!(收件者加我有5人,很缺人吧)
要我4/15去松山機場的航醫中心體檢!!!!!!!!(也太趕了吧~)

後來上網查,北捷有公佈這次的備取名額(有點後悔那時候沒有上網查備取資訊)
司機員備取十幾個還二十幾個吧,我是在中後段的~(這樣也能備到@@)

因為4/15我還要上班,分別打去北捷和航醫中心尋問可不可以改體檢時間,兩邊都說可以
(北捷是說如果體檢合格的話,受訓最快是六月,不然就要等到七月了,感覺時間上非常充裕!)
隔一個禮拜後帶著身份證、健保卡、體檢通知單去航醫中心報到,並繳交3000元體檢費用
在當天也很幸運的上午體檢後,下午就可以排照腦波!!!(也可能當天做體檢的不多)

體檢項目就是網路上說的那些~
但是比一般體檢更嚴格!!特別是視力這部份!!雙眼裸視都要0.8以上才行!!
一般視力檢查是看E的方向(上下左右),但航醫是C,一個框框有4個C,會問你其中一個方向的C的開口朝哪
我在這關差點過不了(汗)而且才知道原來我有近視...........左眼150、右眼50...........
還有色盲辨視的這部份也挺難的,多虧有放水~~~

上午體檢做完後,可到圖書館,會有提供早餐
下午照腦波的大姐有一點點嚴厲和隨便~一直在那說不要影響到她下班時間(汗)
腦波是照醒著的腦波,頭上黏著很多線,躺在躺椅上,橋一個最舒服的姿勢,把眼睛閉上,完全放鬆,想些愉快的事,但不能睡著
當中會做一些測試,像是在快睡著的狀態,突然大聲講話,或者是會讓你看閃光的東西,最後一個就是一直做吸氣吐氣的動作
後來上網查,原來這些都是要測你有沒有癲癇!一開始也會問你有沒有~
腦波做完後,大姐覺得我頭髮太長,沒讓我洗頭,只叫我用水把白白的東西擦掉就好(淚)


然後就結束今天的檢查囉~~~



---
很快的,2天就就接到電話,說體檢報告已經出來了,非常有效率!!
也是隔了一個禮拜去航醫拿體檢報告和去北捷交體檢報告
心電圖和腦波都正常,其餘的也正常,但是竟然有尿白血球和尿潛血(冏)
以前都沒有的啊~~~~~~~~~~~(大驚)
航醫的小姐是說可能有感染或者是水喝太少或憋尿,這也是女生比較常有的狀況,也的確我那一陣子水喝的非常少
去北捷交報告的時候,看到人資單位在跟二個新進員工講解報到的流程,我則是在旁邊交體檢報告
(這時候看到資料審查人員在我的體檢報告上寫「備88」,這應該不會是司機員備取第88個,而是所有職缺加起來到我的備取人數編號?!)
當天經過北捷醫生的認定,我需要再去航醫做複檢尿液常規檢查(汗)
然後當天醫生有讓我做色盲測試,幾乎把整本書看完,有數字、有動物,但我覺得不難,醫生一直在旁邊說很好很好XD

後來再去航醫尿液常規檢查(需自費100元),還是一樣有尿白血球和尿潛血..........
之後我沒去交報告,也等於是我放棄了這個機會(可能我也沒有機會XD)
我想如果現在身體狀況是這樣的話,那之後如果有進北捷當司機員,可能上廁所會比較不方便吧,或遇到女生不舒服的時候
再來我不喜歡曬太陽,再加上交通的問題,想想也就釋懷了~~~
也說不一定下次我還是有機會再進去的!


希望這篇能對也是同樣考司機員的你們有幫助~加油!

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台北捷運 司機員
    全站熱搜

    r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