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次旅行中最大的插曲就是掉護照這件事...
本來出發前有想到要準備身份證件/二吋照片/銀行客服電話
但是覺得我會日文應該沒有問題吧?
再加上跟本也沒想到我真的會掉護照,所以完全沒有準備相關資料...


但是最後護照有找回來,連同九萬日幣和1張關西周遊也都在
所以如果你剛好現在在日本掉護照,而進而找到這篇文章的話
希望我的經驗能夠幫助到你:)

敘述有點長,請見諒。




2017-06-19


我是旅行的第一天在飯店Check-in時,工作人員請我出示護照,但我找不到
不只是護照...連同小袋子裡的九萬日元/1張關西周遊卡/小米行動電源也都一起不見了.......
當下翻遍我的背包及手提袋都沒找到我的護照,這時工作人員表示我可能掉護照了...
他詢問我來飯店前去過哪些地方,我拿出第一天曾消費過店家所開的發票
工作人員很好心的幫我打去最有可能掉的店家,幫我詢問店家有沒有撿到護照
但是得到的結果都沒有...工作人員請我去附近的派出所報案

接著我去附近的派出所報案,說我的護照掉了
警察詢問我一些事項,詳細我忘了問了什麼/我也忘了我回答什麼...XD
主要有問我姓名(英文拼音)/出生年月日/國藉/掉了什麼(護照)
還有我的聯絡電話,這樣找到護照可以聯絡我,這個我留飯店的電話
接著他進去小房間內打資料,出來時請我在一張A4單子上確認及簽名

最後給我一張小單子
20170620_070149
這是一個報案受理卡,不等同於遺失証明,但請妥善保管!日後會用到!
警察說因為他們這邊比較小(派出所),所以只能給我這張報案受理單
但他已經登錄系統,所以這單子上面有一個受理號碼4423
如果有人找到我的護照且送到這個區域的派出所/警察局的話
可以憑著這個受理號碼4423,去警察局(南警察署)把我的護照領回來

報案結束後我回飯店,工作人員有讓我住^^"




2017-06-20

隔天一早我特地跑去南警察署,詢問報案受理單的事
我怕到時候要補辦護照(入國許可書)時,報案受理卡不被接受
但是會計課人員跟我說如果要申請報案證明需要3天的時間
會計課人員說如果只憑小張的報案受理單應該是可以的

所以我就直接去台灣駐大阪經濟文化辦事處
(網站:台灣駐大阪經濟文化辦事處;全球免付費專線:001-010-800-0885-0885)
(如果你不在東京/大阪掉護照的話,可以參考其他辦事處的資訊: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
台灣駐大阪經濟文化辦事處在大阪肥後橋車站附近
進去後跟辦事處人員說我掉護照
辦事處人員詢問我有沒有可以證明身份的東西,像是身份證/健保卡之類的
沒有的話,照片檔案、或者是存在手機裡的照片也可以
如果你出發前有把你的身份證/健保卡/護照拍照的話,一樣可以證明你身份

像我都沒有.....所以我請朋友去我房間拍身份證/健保卡的像片傳給我,這樣OK!


也給我:
1.護照遺失補發應備之文件
20170628_180615
√特別要注意B
據辦事處人員說重辦護照要一個禮拜的時間
但如果你在距離你返國日前不久掉護照,那一定趕不上拿到新護照
所以這時可以選擇申請入國證明書這是一張單子,但效力等同於護照可以讓你回國
可是你回國後仍然要重新申辦護照!
而且即便後來你的護照被找到了,但因為你已經申請入國許可書,所以原有護照就失效囉!


2.護照遺失說明書
20170628_180637
其中第三點是要報案證明文件,但應該是可以勾選第二項的受理但尚未發給,填入受理號碼


3.入國證明書申請表
20170628_180655  

辦事處人員建議我,因為我是第一天掉護照,扣掉他們的休假日,還有4天的時間
這4天之內說不定有人會撿到我的護照,所以我可以不用急著先申辦入國許可書
因為如果先辦了入國許可書,到時候真的找到的話,我原有的護照也已經失效了...
而且辦事處人員也說最近有2個台灣人掉護照,但最後都有找回來,所以我可以再等看看
真的沒消息的話,我再去辦就好,因為辦入國許可書很快,半個小時就能拿到

最後我採取辦事處人員的建議,並將我的身份證照片圖檔寄到他們的信箱
如果我的護照找到的話,警察局會通知辦事處及當初留的飯店的電話,辦事處也會MAIL告知我




2017-06-21

這天我在京都,但一大早去回大阪找也來大阪玩的同事,請他幫我再買一張關西周遊卡
在難波旅客服務中心買完關西周遊卡後,在一起前往京都的電車上,收到辦事處寄來的MAIL...
說我的護照找到了!!!!!
大阪曾根崎警察局通知辦事處,請我親自去領回我的護照!!!!!
並給了我一個受理號碼,太好了>______________<




2017-06-23

今天的行程是去兵庫和神戶
去之前,先去位於心齋橋附近的曾根崎警察局拿回我的護照
去遺失物窗口告知我要來領護照,並給辦事處給我的受理號碼
接著辦事人員拿給我.......
IMG_20170623_112233_992
我的護照/九萬日幣/1張關西周遊卡/地圖/折價券/筆!!!
原封不動的所有東西都還在裡面!!!
超感動!!!
錢、車票不在就算了,護照回來就好
但沒想到所有東西都在!!!
朋友都說日本治安很好耶XD

另外我還詢問有沒有人撿到我的小米行動電源,我有給辦事員看圖片
辦事員看了一下遺失物清單都沒有找到
但他有給我當初遺失護照的地方的店名及電話
建議我可以打電話去問看看

原來,
我遺失護照的地方就是我第一天去天神橋筋商店街買雨傘的那家店.....XD



---

總結:
√出國前還是要準備可以證明身份的東西
√大頭照2張
√重要東西分開放
(這次我的信用卡放在另一個零錢包裡...不幸中的大幸!)
√護照掉了一定先去報案
√報案後再去台灣駐日代表處


感謝:
√大阪心齋橋Eco Cube膠囊飯店的工作人員幫了我好多忙
√台灣駐大阪經濟文化辦事處人員的幫忙,讓我在海外能夠不那麼著急
√在台灣的管理員幫我去我的房間拍可以證明我身份的照片
√在台灣的同事說可以匯錢給我
√剛好在大阪玩的同事幫我買關西周遊卡,讓我不用擔心交通問題


其他:
如果你是在日本錢不見的話
可以請人在台灣的兆豐銀行匯款到東京/大阪(只有這二個地方)的兆豐銀行
你本人再去東京/大阪的兆豐銀行領現金出來

像我這次護照不見,身上只剩4千日幣,還剩下五天行程....
本來想要試兆豐匯款這個管道,但可惜我沒護照也沒有身份證.....
我想如果要試的話應該可以,但有點麻煩,因為要麻煩辦事處人員聯繫或我自己聯繫大阪兆豐.....
還好我身上還有信用卡,再沒方法還可以用信用卡在海外預借現金.....所以就不麻煩了^^"



國內匯款到大阪兆豐的急助救難金之方法
20170620_103116
有需要的人可以試試


以上。

arrow
arrow

    r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